arick
2.5K posts



























2026年第四周 Bitcoin 链上数据变化 — — 关税的武器化 最近两周可以说是川普的关税周,在上一周川普对格陵兰的关税 TACO 后,时隔一周又开始了对加拿大和韩国的关税威胁,而能制衡川普 IEEPA 关税的最高法院现在也进入了休息状态,下次重新开庭要到 2月20日 了,这期间川普的关税政策就是他最大的武器之一。 近期 Bitcoin 价格走势 从实际结果来看,最近两周 $BTC 的价格仍然是处于震荡的趋势,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却可以发现从 11月20日 一直到现在这两个月的时间 Bitcoin 的价格一直在 90,000 美元附近震荡,冲破到 90,000 美元上方以后就会出现各种状况跌下来。 之前说的 90,000 美元的魔咒到现在好像并没有完全解除的样子,但考虑到近期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到美股,标普500 都连续突破历史新高,如果能持续的话和美股相关性仍然较高的 Bitcoin 突破 90,000 美元的束缚应该并不难,难就难在 BTC 就是一个加了杠杆的科技股,跌的时候跌的会更多。 最近一年 Bitcoin 在交易所的存量 既然知道大方向上投资者在积极的买入美股,认为美股在 2026年应该会有不错的发展,那么最起码 BTC 的抛售应该不会太多,投资者即便是少买,卖出量也不会大。从交易所存量 Bitcoin 的数据中就能看出,虽然最近一周的利空不断,但转入交易所等待抛售的筹码并不是很多,相较上周低点也就是多转移了 20,000 余枚 BTC。 虽然这些转移量中还有大概 19,000 枚没有消化,但这点存量并不足以影响现货价格的变化,目前交易所的存量还是在较低的水平。 最近一年转入到交易所的 Bitcoin 数量 而且从最近三周转入到交易所的数据来看,因为关税造成的少许抛售恐慌几乎是结束了,本周内的三个工作日,转移到交易所的 $BTC 数量已经是近期非常低的水平了,这就说明抛售对于价格的影响并不大,更多的应该是买入量较低导致的。 其实从 Bitcoin 现货 ETF 的数据也能看到,两周前也就是格陵兰关税前,美国现货 ETF 净流入了超过 15,000 枚的 BTC ,但是最近一周在格陵兰和加拿大关税的威胁下,美国投资者净流出了超过 15,000 枚的 BTC ,正好是抵消掉了,这也说明目前的传统投资者对于加密货币更多的是处于投机的范围,而距离投资还有一个“美联储”的购买力。 最近一年半交易所存量 BTC 的头寸 在之前的几次周报数据中,我都非常喜欢用交易所存量30天的变化值来作为购买力的判断,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前段时间,也就是第五次大规模从交易所提现离场的数据所代表的购买力并不是非常强,持续的时间很短,带走的量也是较低的,这就说明了 Bitcoin 实际的流动性仍然较差。 而最近几天反而出现了净流入的情况,在转入到交易所数量更少的情况下,出现净流入只能说明购买力低的一塌糊涂。 这种情况去年下半年也出现过,代表的就是 Bitcoin 的上涨并不是因为购买力的大幅增加,而是因为抛售的减少,目前如果抛售继续减少的话,对于 $BTC 价格的震荡上行会有很大的帮助,而抛售减少的原因大概率就是美股上涨的节奏不错。 本周的重点应该就是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但随着鲍威尔离场时间的倒计时,最近这三次议息会议也就是这么回事,即便是鲍威尔继续保留在美联储做理事,也无法改变川普的心腹会在记者会的时候传递鸽派的情绪。 @bitget VIP,费率更低,福利更狠


2026年第五周 Bitcoin 链上数据变化 — — 你还有钱抄底吗? 这一周对于整体风险市场来说都非常的难,不但美股出现了回撤,加密货币出现了回撤,就连黄金和白银都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回撤,可以说在这次的下跌浪潮中,几乎没有资产是安全的,这并不是最难受的,最难受的是在下跌中割肉的投资者发现资产标的开始反弹了。 当很多小伙伴都在说黄金和白银泡沫崩溃的时候,黄金已经重新回到了 5,000 美元的上方,白银回到了 85 美元的上方,美股方面除了微软和Meta在补缺口以外,其它的标的也还可以,加密货币领域比如 $BTC 在停摆结束后也反弹了,黄金和白银的反弹就像之前说的,现在包括中国政府在内都在大量的买入黄金来对冲美元和地缘风险,所以反弹也是正常的。 最近一年 Bitcoin 在交易所的存量 加密货币确实难受了一些,从最近一周的交易所存量数据来看,这一周几乎都是存量上涨的,也就是今天稍微下跌了一些,因为停摆结束,这也就说明最近一周投资者的压力和情绪确实有,但你要非常很高也不至于,这一周大概有 1.2 万枚 Bitcoin 滞留在交易所中,这部分的存量可能是新增加的压力。 而产生的原因来看,很有可能就是市场上流动性更差了,而且利空的情绪让投资者产生了避险的想,最近几周也是多灾多难,通过数据已经知道目前全球基金经理的现金敞口已经是连续突破了历史最低点,机构去拉盘的能力已经越来越差了,然后先是赶上了川普的关税武器,然后又是最先公布的三家七姐妹财报并不好,引发了市场的下跌,接下来就是美国政府的停摆超乎了市场的预期,更别说还有美国和伊朗的地缘冲突。 最近一年 USDT 和 USDC 的市值变化 而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市场流动性的减弱,这从主力稳定币的市值变化中就能发现,USDT 和 USDC 的市值都在降低,尤其是 USDC 在欧美的交易中使用的更加频繁,尤其是在交易所的转入资金量中,USDC 已经超越了 USDT 成为了交易的主力。 当然会有小伙伴说,USDT 和 USDC 市值的下滑可能是因为转换成 USD1 去吃利息了,但实际上这里的市值变化是值用户购买和赎回的产生的数据,比如 USDC 最近两个月市值降低了近 80 亿美元,就代表有用户将 80亿 美元的 USDC 赎回成了 USD ,这和兑换成 USD1 的关系并不大。 最近一年转入交易所的 USDT+USDC 以及 USDT +USDC 交易所存量数据 从数据来看 USD1 最近两个月市值增加了 24亿 美元左右,虽然确实表现不错,但相对于仅仅是 USDC 减持的 80亿 美元还是有挺大的缺口,更别说 USDT 最近一个月也减持了超过 20亿 美元的市值。而且不仅仅是市值上的较少,就连在交易所里存量的 USDT 和 USDC 都是在下降的。 所以双重数据的检验来看,加密货币领域的购买力是在逐渐下降的,而确实能看到更多的资金已经离开了加密货币市场,这就导致了一旦出现了利空,买盘力量就会低于卖盘力量的原因,以前我们还在说,市场有钱,但现在加密货币的市场资金量是在衰退的。 最近一年 Bitcoin 转移到交易所数据 而且从最近一周转移到交易所的 BTC 数据就能看到,因为是各种利空因素集中在一起了,所以抛售是越来越多,而购买力不足够的情况下就是只能下跌了,不过从现在来看,关税暂时没有新的幺蛾子了,停摆的问题也结束了,地缘冲突虽然还有,但是美国从委内瑞拉的石油也开始进口了,所以油价并不算高。现在只有陆陆续续的财报可能会让市场比较纠结。 总的来说,还是没钱,没流动性,虽然加密货币和科技股的关联性还是有的,但加密货币的深度已经越来越差了,这就会造成美股涨,加密货币涨的少,美股跌,加密货币跌的更厉害,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只有等货币政策了,也就是降息。 @bitget VIP,费率更低,福利更狠









